三懵

Question

《穿条纹衣服的男孩》阅读笔记二

       坦白说,越往下读,我越喜欢作者所选择的以布鲁诺的角度来讲述这个故事。因为孩子的想法非常简单,所以在故事中遇到的很多让人无法理解的问题出现的时候,读者就会自然而然地去思考这个问题,或者是当我们这些愚钝的大人还没发现事情的不合理之处时,孩子们能自然地把它们指出来,引发读者的困惑与思考。我想这是作者创作这本书最大的希望,而且很明显,他已经达到了自己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很庆幸自己看到了这本书,很庆幸我们拥有这样的一位作者。他把我们从无知与幻想中拉回来,让我们认真地去阅读这个世界,了解人类。小的时候,因为看了太多故事会,我总是误以为这个世界是被好人所统治的。我对人类抱有极大的信心。但是后来遇到很多伤害自己的,我变得非常苦闷,过得很不开心。我以为自己只要做个好人就好了。却没想到这种想法和做法給我带来很多屈辱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很迷茫,不知所措。我抱着恶意看待世界,但心里并不想放弃我曾经的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看的书多了,范围更广了,认识的人多了,经历的事也更多了,我开始发现自己不应该对"人"抱有不合实际的期待和幻想。人是一种复杂的生物,不但不完美,而且有很多缺陷。你对他不可能有任何全面而精准的认识(貌似我现在就在对人下结论),人性不是我们标榜的那么高级和文明,他只是相对于其他物种有思维上的优势,但是他始终是一种动物,永远也不可能脱离这种动物性。明白这一点,也许你能对一些事情释然,或者开始执着于你该执着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
评论

热度(1)